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3-11

園區介紹

        

  金門縣農業試驗所附設示範休閒農場於90年代因應農業變遷及轉型,以自然生態及教育園區為方向,採用一系列以生態設計概念為導向的生態工法建設,供教學及農場生態環境改善之用,由於生態環境完整保存及豐富生物多樣性,使棲地生物依季節在循環,每個季節均有每種不同的生態環境呈現。

 

一、景觀設施與建築類

 

(一)休閒農場大門

   設計採用閩南式建築的馬背語彙導入迎客的意象。

 

(二)歐風庭園小木屋:

   小木屋及週邊歐式庭園係於民國92年規劃設計及建造,是時為規劃休閒農場示範區,於本區建造休閒農場示範性小木屋,歐式庭園主要以金露花作為綠籬,間有部分草花點綴,營造出歐式庭園的氛圍,供遊客欣賞拍照。

 

(三)養生渡假村及荷花池:

   民國103年施工,預定104年年底完工,設計有22間套房,遊客中心及湖濱餐廳。

 

(四)後壟溪、戴勝橋及喜鵲橋:

   後壟溪水源為自來水廠污水處理過之再利用水,現種植有子午蓮(深粉紅色)、觀音蓮(淡橘色)、九品香水蓮(淡紫色)3種睡蓮及水金英(淡黃色),睡蓮幾乎可容忍各種水質條件,但偏好中性及微鹼性的水質,且能快速吸收水中各項重金屬與非有機化合物,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睡蓮葉子平貼水面,葉面可沾水,一年四季都會開花。

 

二、遊憩類

 

(一)好漢坡滑草區:

   103年規劃設計施作完成,重新設計觀景平台、休憩座椅、滑草區域週邊綠美化及安全防護土丘等,本區配合活動或團體申請時開放使用,由專人指導滑草車的使用方式,團體報名體驗專線:082-333381,金門縣農業試驗所。

 

(二)風車迷宮:

   101年設置,主要為提供遊客遊憩體驗。迷宮由苦林盤栽培而成,其馬鞭草科植物,耐旱、耐鹽,適合作為景觀及綠籬使用。本所營造風車迷宮,希冀提供孩童一個遊樂場域以及欣賞六彩風車轉動的景緻。

 

三、農業體驗類

 

(一)烤肉焢窯區:

   民國101年年底整修,102年重新啟用,全區共設置28組烤肉區座椅及圓窯,每組約可容納10人使用,烤肉區桌子可直接放置木炭烤肉,圓窯使用須以木柴作為燃料。烤肉區棚架考量景觀營造,於啟用時種植紫籐、大鄧伯花、炮仗花及百香果等攀緣植物,讓民眾在春夏秋冬可看到不同顏色花卉盛開。為讓民眾有良好使用空間,本區不定期進行養護工作,以讓該區能長久使用。

 

(二)燒烤食材生產區:

   於104年規劃面積約0.9分地,預定栽培地瓜及玉米,以提供遊客採收購買,就近於週邊烤肉焢窯區使用。

 

(三)休閒農場DIY教室:

   於104年規劃,設置有6張桌子,36人座位,辦理DIY體驗課程時使用。

 

四、栽培(試驗)及觀賞區:

 

(一)桑椹栽培試驗區:

   本區於86、87年陸續栽培,桑椹為大果桑品種。桑椹為桑科植物,大果桑於入秋後落葉,於1-2月開花,3-5月結果,修剪時以主枝培養 25 枝左右亞主枝為主,每年果實採收期結束後進行回剪,修剪後所生長的枝條將成為明年度的結果母枝,而果實除了鮮食外,可加工成其他產品,如果汁、果醬及酒類等,用途十分廣泛。    

 

(二)龍眼栽培試驗區:

   本區於86、87年陸續栽培,龍眼為福眼龍眼品種。龍眼為無患子科植物,適應性強且耐旱,每年4-5月開花,6-9月可見結實纍纍之龍眼,龍眼如以經濟栽培必須勵行矮化,栽培行株距可適度調整至5×5公尺或5×3公尺,採收方式應剪取果穗部分之小枝,避免摘取葉片,以使採取後的植株能迅速發出新稍,作為次年的結果母枝。應避免整叢連葉摘下,此法將影響植株次年結果減少。

 

(三)芒果栽培試驗區:

   本所自民國88年試驗栽培芒果,於本所道路兩側栽培,芒果樹性強健,適合栽植於庭院點綴成作行道樹,本所栽培品種有金煌芒果、愛文芒果及土芒果等品種。芒果為台灣重要熱帶栽培果樹,為漆樹科植物,芒果性喜高溫多濕的氣候,春季1-3月開花,每1花穗,有數百朵的兩性花,但最後每1花穗著果僅1-3粒,成熟期因品種而異,每年5-10月為芒果產季。

 

(四)金棗栽培試驗區:

   102年自台灣引進栽培,金棗是可連皮吃的,金棗果實為橢圓形,因皮好吃常用來做蜜餞或生吃。

 

(五)果樹母樹區:

   本區栽培有芒果、枇杷、芭樂、桃子、梅子等果樹母樹,現提供民眾觀賞及教學解說使用。

 

(六)保健植物園:

   為保存金門本地藥用植物資源,本所於80年代起陸續收集本地藥用植物,將代表性的植物種植於此區,供遊客欣賞認識。本區共栽培50餘種植物,有石蓮花、女婁菜、一條根、白鶴靈芝等。

 

(七)櫻花區:

   本所山櫻花為自行採種育苗,由種子開始繁殖培育,於民國97年栽培於此區域,共種植200餘株。山櫻花為薔薇科植物,花期為1-3月,1月陸續可見花芽,惟近年因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導致開花時間時早時晚不易掌況。

 

(八)百香迴廊:

   民國102年栽培百香果20餘株,百香果生性強健,一般播種定植之後約8到10個月即可開花結果,經濟栽培年限為4至5年。於每年6-8月及11-1月可採收果實。一般百香果開花後約經60至80天即可採收果實,果皮轉為成熟的果色之後會自然掉落地面,採收時從地面撿取即可,此時風味最佳。

 

 

 

 農試所-休閒農場大門  農試所-園區配置圖  農試所-歐風庭園小木屋
休閒農場大門 園區配置圖 歐洲庭園小木屋
     
農試所-養生渡假村示意圖 農試所-荷花池 農試所-後壟溪及喜鵲橋
養生渡假村示意圖 荷花池 後壟溪及喜鵲橋
     
農試所-後壟溪及戴勝橋 農試所-好漢坡滑草區 農試所-風車迷宮
後壟溪及戴勝橋 好漢坡滑草區 風車迷宮
     
農試所-烤肉焢窯區 農試所-燒烤食材生產區  
烤肉焢窯區 燒烤食材生產區 休閒農場DIY教室
     
農試所-桑椹栽培試驗區 農試所-龍眼栽培試驗區 農試所-芒果栽培試驗區
桑椹栽培試驗區 龍眼栽培試驗區 芒果栽培試驗區
     
農試所-金棗栽培試驗區   農試所-保健植物園
金棗栽培試驗區 果樹母樹區 保健植物園
     
農試所-櫻花區 農試所-百香迴廊  
櫻花區 百香迴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