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小本乳仔草、乳仔草、紅苓草、紅乳仔草、紅尾仔草、烏仔目草、千根草、萹蓄、過路蜈蚣。

 

【來源】

        為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小飛揚Chamaesyce thymifolia (L.) Millsp.

 

【說明】

        本植物普遍見於金門全境平野及山野,其英文名字為Common milkweed,可見其是很常見的植物。它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含白色乳汁,常帶紫紅色,莖在基部分枝甚多,多平鋪地面,並向四面八方伸展。其整體外形也看似百足蟲,只不過相較於同屬植物大飛揚,它可謂是「小蜈蚣」。單葉對生,葉片呈卵形或長橢圓形,基部歪斜,具短柄,葉緣為鋸齒狀。花序呈杯狀,多數排列成密集的腋生頭狀花序。總苞片鐘狀,外面密被短柔毛。

 

        花期幾乎全年,花單性,無花被,雌、雄花生於同一總苞內。雌花單生於花序中央。雄花幾朵位於雌花外圍,每花僅1雄蕊。蒴果卵狀三稜形,被短柔毛。種子光滑。小飛揚原本也屬於大戟屬(Euphorbia) 植物,但在臺灣植物誌第2版被歸入新屬地錦草屬(Chamaesyce),該屬的植物其葉皆為對生,這樣的分類更方便學習植物者入門。

 

        藥用方面,全草鮮用或曬乾用皆可,有清熱、收斂、利濕、止癢、解毒、消炎之效,內服能治腸炎、瘧疾、濕疹、細菌性痢疾、過敏性皮膚炎、乳癰、小兒爛頭瘡、血痔、瘡癤、疥癬等,症狀嚴重時,也可同時採鮮品搗敷外用,以加強療效。民間常將小飛揚與鳳尾草合用,可治細菌性痢疾;與白頭翁合用,可治腸炎下痢。

 

 農試所-小飛揚照片之01  農試所-小飛揚照片之02
 小飛揚的生長多平鋪地面 小飛揚的葉對生
   
 農試所-小飛揚照片之03  農試所-小飛揚照片之04
 小飛揚植株含白色乳汁 小飛揚的杯狀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