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球蕨、山雞蛋、羊齒、鐵雞蛋、凰凰蛋、山豬蘭弗、野雞蛋、雉雞蛋、鹽雞蛋、山檳榔、玉羊齒、圓羊齒、蜈蚣草、篦子草、石黃皮、天鵝抱蛋、石蛋果、蛇蛋參、鳳凰蛋、馬騮卵。

 

【來源】

為骨碎補科(Davalliaceae)植物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 (L.) Trimen

 

【說明】

        本植物散見於金門各地,而田埔水庫沿岸尤多。它是相當常用的花材,有個好聽的別名叫「玉羊齒」,由於繁殖力強,取材容易,極受插花愛好者的歡迎。它廣布於熱帶亞洲,常成群叢生很是壯觀,若栽培成盆景,則別具雅趣風味。

 

        形態上,腎蕨的葉身呈一回羽狀複葉,羽片光滑,多密生,無柄,基部上側有明顯耳狀突起,下側呈心形,且常覆蓋葉軸之上,又羽片與葉軸交接處具關節,可使羽片乾燥後易於脫落。腎蕨的孢子囊群上有孢膜呈腎臟形,著生於羽片背面側脈的上部分枝頂端,初為綠色,成熟後漸變黑褐色,但其複葉基部的羽片排列較疏,退化,短而略呈三角形,通常是不生孢子囊的。

 

        在藥用上,全草有清熱、利濕、消腫、解毒之效,能治小便澀痛、燙傷、小兒疳積、淋濁、肺熱咳嗽、蜈蚣咬傷、頸部慢性淋巴結炎、疝氣等,在福建一帶,民眾則將其用於治黃疸、噎膈反胃、久痢等。而將嫩葉搗爛外用,可治刀傷、乳房腫痛等。其塊莖全年可採,多新鮮使用,在大陸藥材名為「馬騮卵」,能清熱、利濕、收斂,可治內傷咳嗽、吐血、痢疾、尿血、疝氣、小兒疳積、眼翳等。

 

        其地下塊莖也可食,多汁又甘甜,能生津止渴,是多數登山者的最愛。而依甘偉松教授《臺灣植物藥材誌》一書所載,腎蕨於臺灣民間應用,仍以其塊莖為主,並有下列幾個重要用方:治小兒頭生瘡癤:鐵雞蛋10餘枚,燉赤肉服;涼血,治小兒瘡毒:6歲小兒用鐵雞卵12粒,燉赤肉服;清涼解毒:野雞蛋10枚,燉赤肉服;治瘡癤:鳳凰蛋、金針根各60公分(此處公分相當於公克單位),半酒水,燉赤肉服;治耳疔:鐵雞蛋搗汁,灌耳內。

 

 農試所-腎蕨照片之01  農試所-腎蕨照片之02
 腎蕨常成群叢生很是壯觀 腎蕨的葉身呈一回羽狀複葉
   
 農試所-腎蕨照片之03  農試所-腎蕨照片之04
 腎蕨因孢膜呈腎臟形而得名 腎蕨因塊莖呈球狀,所以又有「球蕨」的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