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別名】

        白樹仔。

 

【來源】

        為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蟲屎Melanolepis multiglandulosa (Reinw.) Reich. f. & Zoll.

 

【說明】

        本植物於金門濱海林內可見,其為多年生落葉性喬木,株高可達10公尺,全株被褐色星狀毛。單葉互生,掌狀脈,具長柄,簇生於枝端,葉片卵狀心形或橢圓形,粗鋸齒緣,幼葉常3~5裂。總狀花序,密生褐色星狀毛,呈淡土黃色,花期多於春季,花小,單性,淡黃綠色,無花瓣。蒴果圓球形,直徑僅約0.8公分,黃褐色,成熟開裂後可見紫紅色種皮。

 

        而眼花者常常容易將枝上小圓球的果實誤以為是蟲屎,故得名;另有一說為其葉的基部靠近葉柄的地方,有一大堆不規則突起的褐色腺體,形狀如蟲屎,因而名之;第三種說法則是其葉片上附著有褐色星狀毛,葉子看起來髒髒的,好像黏上了許多小蟲屎,到底是何者才是正確的呢?似乎沒人知道,但它總是跟「屎」字脫不了關係。

 

        蟲屎原產於熱帶亞洲、臺灣,其於臺灣中、南、東部平野或山麓常見。它擁有耐旱、耐脊、抗風的特性,適合作為護坡樹及園景樹。繁殖多採播種法,春、秋季皆適播。栽培方面,其性粗放,不拘土質,但以砂質土壤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若植株老化,春季可施行修剪或強剪,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以攝氏22~32度為宜。藥用方面,其根有袪風、利水、消炎、驅蟲之效,可治下消、跌打損傷等。樹皮及葉可外用發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