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別名】

土洋參、土高麗參、土人參、參仔菜、參仔草、櫨蘭、波世蘭。

 

【來源】

為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植物假人參Talinum paniculatum (Jacq.) Gaertn.

 

【說明】

        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因其粗大的主根形似人參而得名,其於金門各地平野、庭園或溝旁均可見馴化自生,亦有少量人工栽培。其為多年生草本,直立,高可達60公分。單葉肉質,互生,倒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5~8公分,寬3~4公分,先端鋭尖,基部漸狹,全緣。圓錐花序頂生,花多數,紫紅色,花梗細長,花期以春、夏季為主,花瓣5片,雄蕊多數。

 

        假人參的根部入藥前需先刮去粗皮,並蒸熟曬乾,有健脾潤肺、生津止渴、調經、止咳之效,民間更視其為滋補藥,可治病後體虛、脾虛泄瀉、眩暈潮熱、肺癆、咳痰帶血、婦女帶下、月經不調、遺尿多尿等,若與豬肚1枚同煮食,則能止自汗盜汗。其葉有通乳汁、消腫毒之效,油炒其鮮葉食用,可治乳汁稀少;而治療癰疔則採鮮葉與紅糖搗敷患處即可。除此之外,其全草更是民間非常盛行,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草,常用方是採新鮮假人參整株洗淨後與田雞同燉服用,也有可治尿毒症之說。

 

        談到假人參的葉子,有人形容摸它的感覺柔柔嫩嫩的,有如嬰兒肌膚般的觸感,這就是一般植物肉質葉的特色。最後,還是再次提醒您,假人參與一般所稱「人參」藥材並不相同,而很多人常拿它的葉子來當野菜食用,筆者建議其名改採「野菜人參」,可能更貼切。在大陸,假人參根部的形狀、味道有點像人參,所以常被作為人參的偽藥,也才有假人參名稱的由來,至於其根是否有如人參之滋補功效,有待更進一步之研究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