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學名】

        Flemingia prostrata Roxb.(=Flemingia philippinensis Merr. & Rolfe.= Moghania philippinensis (Merr. & Rolfe.) H. L. Li)

 

【別名】

        金門一條根、一條根、千斤拔、千觔拔、老鼠尾、牛大力、牛頓頭、透地龍、菲律賓千斤拔、菲律賓佛來明豆。

 

【說明】

        蔓性千斤拔或許是金門一條根最早的來源植物,但由於歷年來過度的採挖,在本地區已瀕臨絕迹,僅偶見於雷區或墓區等人煙罕至之處。也可能由於族群的衰微,而造成其他種根系類似,同為豆科植物的一條根代用品的出現。本植物也分布於菲律賓、華南及印度支那半島,在臺灣亦見生長於中、南、東部的平地原野或山地,但也因為過去大量的挖取,現野生數量亦極稀少。

 

        蔓性千斤拔為略直立或平臥的半灌木,其種名prostrata即為〝平臥的〞之意,過去因在菲律賓被發現而命名,因此亦曾被稱為菲律賓千斤拔。株高1~2公尺,嫩枝具稜,全株密被軟毛,三出複葉,頂小葉較大,呈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先端鈍形或急尖,有時具小凸尖,基部楔形或圓形,長3~8公分,寬1.5~2.5公分,背面密生長絨毛有腺點;托葉線狀披針形,長0.7公分;花紫色,長0.6~0.7公分,腋生短總狀花序,花序較葉柄短;花萼5深裂,齒裂披針形;二體雄蕊(9+1);子房橢圓形,被毛,柱頭點狀。莢果長橢圓形,膨大,長0.8~1公分,有黃色短軟毛,種子2粒。種子球形,黑色。

 

        蔓性千斤拔的主根大多單一而少分歧,入地深長,上粗下細如鼠尾狀,難以拔起,即使使牛來拉亦須費大力氣,因此有一條根、老鼠尾、千斤拔、牛大力、牛頓頭、透地龍等別名,望字即可會意。

 

        千斤拔是大陸華南地區常用的民間藥材,首見載於清朝之植物名實圖考一書中,稱其:補氣血,助陽道,俚醫認為其能補脾益氣,用於脾胃虛弱、氣虛腳腫。又能補肝腎,強筋骨,用於手足萎軟無力、腎虛腰痛。另可舒筋活絡,治風濕骨痛、跌打損傷。

 

        蔓性千斤拔的根部藥材可稱為「傳統一條根」,因其做為民間藥使用可考的歷史最久。近年來的藥理學研究指出其具有鎮痛、抗炎及對急性蛛網膜下腔出血(ASAH)的腦組織及血腦屏障具有保護作用。在大陸地區,以其為主要成分的複方方劑及中成藥近年來在華南地區也陸續被開發出來,臨床應用於風濕痺痛、骨質增生、痛風、僵直性脊椎炎、腎炎、婦女病等諸症,適應範圍極廣;廣東及香港地區亦習以千斤拔燉補雞隻、排骨等來作月子。千斤拔過去或許曾是金門地區常見的原生植物,但由於一條根藥材之盛名,而遭採掘一空,造成本土野生之數量現已極為稀少的情況,但是評估其醫療保健效能及可開發潛力深厚,值得再加以復育,並進一步在成分、藥理學上再繼續研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