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霸王樹、神仙掌、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火焰、火掌、玉芙蓉、澎湖紅蘋果。

 

【來源】

        為仙人掌科(Cactaceae)植物仙人掌Opuntia dillenii (Ker-Gawl.) Haw.

 

【說明】

        本植物為常綠肉質性灌木,高可達2.5公尺。莖多節,互相連生,呈橢圓或倒卵形,長約30公分,扁平肥厚,散布網孔,棘針1~5枚,長短不一。莖基部近圓柱形,稍木質,上部有分枝,節明顯,葉狀枝扁平,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長15~30公分,肉質,深綠色,其上散生多數小瘤體,每一小瘤體上簇生許多刺狀物。葉退化成鑽狀或針狀,青紫色,生於刺囊之下,早落。夏季開花,單生於近分枝頂端的小瘤體上,花鮮黃色,直徑約7~8公分。花被片多數,外部的綠色,向內漸變為花瓣狀,腎狀扁圓形,先端凹入呈淺心形。雄蕊多數,排成數輪,較花瓣為短。花柱粗壯,直立,柱頭6裂。漿果肉質,有黏液,卵形或梨形,熟時呈紫紅色。

 

        仙人掌的出名,可說是源於澎湖,當地人稱它為「澎湖紅蘋果」,其果實艷紅多汁,近年來,仙人掌果實在澎湖被研發成冰沙、果凍、冰淇淋等相關食品,大受民眾喜愛。在金門亦有相當數量的仙人掌,作為防禦工事之一的阻絕植物,在各地海岸、防區附近常見,有當時栽培者,亦有逸為野生者,筆者建議也可如澎湖一般,發展成類似的產品或研發成天然色料,以供廣大的觀光客品嚐本地特色及具紀念意義的天然植物產品。

 

        藥用方面,仙人掌全株味苦,性寒,有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胃鎮咳之效,可治胃痛、痢疾、咳嗽等;外用可敷治腮腺炎、癰癤腫毒、燒燙傷等。而果實味甘,性平,可補脾健胃、益腳力、除久瀉。莖中漿汁凝結物稱「玉芙蓉」,其味淡,性寒,可用於便血、痔血、咽喉腫痛、疔腫之治療。花可治吐血。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1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2
 仙人掌為金門常見植物之一 仙人掌在金門極易見開花結果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3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4
 仙人掌的扁平葉狀枝及花 仙人掌的花具有多數雄蕊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5 農試所-仙人掌照片之06
仙人掌的未成熟綠色果實仙人掌的成熟紅色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