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蔓荊、海埔姜、白埔姜、萬京子、埔姜仔、埔荊茶、濱椿。

 

【來源】

        為馬鞭草科(Verbenaceae)植物單葉蔓荊Vitex rotundifolia L.

 

【說明】

        在全世界馬鞭草科牡荊屬(Vitex L.)的250多種植物當中,主要都是喬木或是灌木,很少有蔓性藤本,而單葉蔓荊剛好是該屬植物中,少數蔓性藤本的其中之一。它的莖主要是匍匐於地面,不定根就由節的地方長出來,如同濱刺麥、白茅等植物,它也有著相同的地下根綿延的橫走擴散根系,這也是它為何能夠無限地向四處蔓延,且還能夠牢牢地固定於地表,在風砂肆虐的砂丘地,阻擋了海風及大浪的強烈吹襲,間接保護沼澤中存活的各種生物,並提供其它砂丘植物生長繁衍之地域。

 

        金門四面環海,砂灘上海砂四處堆積,有時還有大大小小的石礫混雜其間,缺乏淡水,又少有肥沃的土壤,而終年幾乎不斷的承受著烈日和強風。因此,就植物生長的條件來說,的確是相當惡劣的。而單葉蔓荊,就有如砂灘上的勇者在困境中自立自強,儘管生存的環境十分艱困,卻依然有者無畏於大自然冷酷的挑戰,勇敢的在砂堆裡自由自在的活下去。而其生存的法寶有四:一、莖葉肥厚:莖部的皮層和葉部的柵狀組織肥厚,可以儲存更多的水分和養分,來對抗蒸散性極強的烈日和海風。二、匍匐生長、節節生根:匍匐生長就是緊貼著地面營生,因此可以減少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避免因強勁風砂侵襲,所造成的傷害。節節生根,也就是每一個分枝的節上長出不定根,這樣不但可以幫助固定植株,更可以多方吸收養分和水分,對植物的生長和生殖均有幫助。三、隱藏的莖及根:將莖部隱藏在砂堆裡,根部則深埋在砂土中,只讓葉片暴露在地面上,這樣的生活方式自然能減少外界因素的傷害,就像我們冬日蓋被子的功用一樣。四、覆蓋性強:也就是善於生枝長葉,利用枝葉將植株附近的砂土攔住,既可堆積塵土,改善本身的生長環境,也可方便生殖作用的進行,真可說是一舉兩得。有了上述四種法寶之後,單葉蔓荊先設法爭一席之地,再慢慢的擴張地盤,把自己安安穩穩的固定在砂灘上,任憑海風再大,太陽再大,也無法傷害它們、攆走它們。

 

        單葉蔓荊的葉為單葉,倒卵形至寬的長橢圓形,對生,紙質,上下表面都有密密的細毛,看起來有點灰綠色的感覺,長2.5~4.5公分,寬1.2~2.8公分,全株枝葉均具有特殊的香味。花期始於3月,密生圓錐花序,花朵密集生長於枝條頂端,花藍紫色,有白色條紋,花瓣5裂,尾部則為兩個唇狀。花萼呈杯狀,在頂端有5個淺裂縫,且外面布有密密的白色絨毛,花萼裡面則是光滑無毛。雄蕊4枚,深入花冠筒之中。子房2~4室,外表光滑無毛。果期約於8~10月,核果球形,熟時紅褐色至黑色。

 

        其莖葉具有濃烈的香氣,球形果實與莖、葉,皆可做為茶葉的代用品,泡起來香氣撲鼻。而果實能疏散風熱、清涼利頭目,治風熱感冒、頭痛、偏頭痛、牙痛、目赤腫痛等。而葉則可消腫、止痛、止血,能治跌打、風濕痛等。

 

 農試所-單葉蔓荊照片之01  農試所-單葉蔓荊照片之02
 單葉蔓荊開花了 單葉蔓荊匍匐於地能夠無限地向四處蔓延  
   
 農試所-單葉蔓荊照片之03  農試所-單葉蔓荊照片之04
 單葉蔓荊的葉看起來有點灰綠色結果的單葉蔓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