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相思仔、相思、細葉相思樹。

 

【來源】

        為豆科(Leguminosae)植物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

 

【說明】

        本植物廣泛見於金門平野至山麓地帶,為當地原生樹種之一。其為常綠喬木,樹皮灰黑色。它真正的葉為羽狀複葉,但只出現在種子萌發後的第一片葉子,之後,這樣的葉子就退化了,取而代之的是鐮刀狀的假葉。假葉是由葉柄特化而來的,全緣而平滑,具有數條縱向的平行脈,革質,兩端漸尖形,而其葉片表面上有臘質,這樣的形態演化,可減少水分的散失而有利於對乾旱環境的適應。花期主要在夏季,花色金黃,花序呈頭狀,腋出。莢果平而薄,內藏咖啡色種子5~8枚。

 

        而依據生物學上植物的分類法則,被認定單子葉植物是平行脈,雙子葉植物則是網狀脈,但若您單看相思樹之假葉,相信您疑惑了?相思樹明明是雙子葉植物,但為何又是平行脈呢?此時我們就要以上述所談相思樹幼苗時,所出現的羽狀複葉為判別重點,此種「真葉」就是網狀脈了,所以,千萬別讓它的假葉給搞混了喔!

 

        由於相思樹生長快速且極易自然繁殖,因而被廣植為綠化造林。其材質堅重而硬,耐衝擊摩擦及水濕等多項優點,於建築、農具、車輛、枕木、坑木等多有所用。在瓦斯、電力尚未如此普及的年代,薪炭的需求量是很大的,早期有些公家單位甚至曾直接配給木炭以作為薪餉的一部份,民生需求之大,可想而知,在《臺灣通史》裏就曾記載:「相思樹葉如楊,木堅花黃,……,臺灣最多,近山皆種之,用以燒炭」。除了民生必須之外,木炭尚供給部分工業的需求,例如:家用淨水器的濾心、乾電池裡的炭粉等,現今相思木炭仍有廠商生產呢!

 

        藥用方面, 其嫩枝葉能行血散瘀、祛腐生肌,治跌打、毒蛇咬傷等;外洗治爛瘡。樹皮則可治跌打損傷。

 

 農試所-相思樹照片之01  農試所-相思樹照片之02
 相思樹是高大的喬木相思樹開花及由葉柄特化之假葉 
   
 農試所-相思樹照片之03  農試所-相思樹照片之04
 相思樹結果 相思樹種子發芽時之羽狀複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