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毛蠟燭、水蠟燭、黑刀燭、水燭、水燭香蒲、東方香蒲。

 

【來源】

        為香蒲科(Typhaceae)植物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

 

【說明】

        傳說在戰國時代之後,人們在端午節時,會在門口掛上香蒲和艾草來辟邪納福。因香蒲的葉為長劍形,因此也稱為「蒲劍」。香蒲的特徵是那穗狀花序,看起來就像是根「蠟燭」,又偏愛長於水邊,所以有「水蠟燭」的別名。

 

        早期的鄉野,小孩最喜歡在夏天的晚上,拿它當火把夜遊,一群人,人手一把甚是壯觀!盛夏,到金門國家公園的水渠邊,可以見到香蒲的蹤跡!水渠旁成排的蘆葦,與香蒲的褐色花序,互相輝映,構成一幅和諧的畫面!而香蒲的花株作為插花、裝飾之材料,極為優雅。而香蒲的根莖為白色,含有芳香油,可做香料,嚼碎其根,吞下汁液,再將殘渣敷於傷口,可以治療毒蛇咬傷,此為早期金門民間盛行的偏方。

 

        香蒲屬(Typha)是香蒲科中唯一的1屬,在金門有兩種常見的香蒲屬植物,一種稱香蒲,另一種稱水燭(又稱為狹葉香蒲,T. angustifolia L.),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擁有俗稱『水蠟燭』的圓錐形穗狀花序;兩者的差別在於:香蒲的雌、雄花序不分離,水燭的雄花序和雌花序上下分離不連接。此花序雌雌同株,莖最前端結的是雄花序,其下接著雌花序。它們的花非常的小,而且無論雌花或雄花在基部都有長長的毛。

 

        香蒲為多年生之水生草本,宿根性,性喜溫暖、光照充足的環境。植株根莖橫走,鬚根多,地下莖匍匐泥中,地上莖直立,高可達2公尺。單葉2列,互生,條形葉直立或斜上,全緣。葉鞘長,邊緣膜質,抱莖或鬆散。花單性,雌雄同株,穗狀花序,花期約於4~9月。苞片葉狀著生於雌、雄花序基部,亦見於雄花序中。雄花無被,通常由1~3枚雄蕊組成,花粉粒單體或四合體。雌花無被,具小苞片或無,子房柄基部至下部具白色絲狀毛;孕性雌花柱頭單側,條形、披針形、匙形,花柱明顯,子房上位;不孕雌花柱頭不發育,無花柱,子房柄不等長。花粉鮮黃色,即著名中藥材「蒲黃」。種子有毛絮,靠風或水力傳播。

 

        蒲黃為袪瘀、止血藥,常被用於產後血瘀、小腹疼痛、惡露不下、跌打損傷、尿血、小便不利、便血等,蒲黃經炒炭後,止血功能增強,故臨床對蒲黃的使用,以炒黑治各種出血症,要行血袪瘀則生用。

 

 農試所-香蒲照片之01  農試所-香蒲照片之02
 香蒲是常見的水生植物狹葉香蒲的葉為長劍形 
   
 農試所-香蒲照片之03  農試所-香蒲照片之04
 狹葉香蒲的果穗香蒲的果熟並迸出棉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