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鹿仔樹、奶樹、楮、穀樹、榖漿樹、噹噹樹、造紙樹。

 

【來源】

        為桑科(Moraceae)植物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érit. ex Vent.

 

【說明】

        本植物零星見於金門平野、山坡,為原生樹種之一,在下埔下、古寧頭一帶較為常見。它為常見的落葉小喬木。葉背佈滿細毛茸,但葉面十分粗糙,葉型變化很大。幼樹的葉呈深缺刻狀分裂,熟株的葉是心狀卵形葉。構樹的花也很特別,單性花,雌雄異株,雄花呈葇荑花序,腋生,圓柱形,長約5~10公分,而雌花呈頭狀花序,球形。

 

        其花期約在3~5月間,熟果期在6~8月間,因此,當構樹於夏季結又甜又多汁的橙紅色果實時,許多野生動物(如:鳥兒、松鼠、蜂蠅類等),都會紛紛前來採食。其樹皮也是製作宣紙的原料之一,可用來製造桑皮紙,因此別名又叫造紙樹,而早期養鹿戶都會種植構樹來餵食梅花鹿,所以也有人將構樹稱為「鹿仔樹」。

 

        中國人對構樹的應用歷史更是悠久,最早將其樹皮直接打製成布,稱「楮布」或「穀布」,用以做成的衣冠,便稱為「楮冠」、「穀布衣」,這種樹皮布的製作技巧,現今部分臺灣原住民尚有留存。而自唐宋以來通行的紙幣,又名「楮幣」或「楮鈔」,據元朝之《錢幣譜》載:「蜀民以錢重難於轉輸,始製楮為券」,由此可知構樹對先民之重要性。

 

        而我們所看到的構樹「果實」,其實是由許許多多的小果實所組成的,這些小果實屬於瘦果,都是由頭狀雌花序上的每一朵雌花經授粉後發育而來,像這樣的「果實」,我們特稱為「多花聚合果」。藥用上,最常取其瘦果稱「楮實」,為強壯、利尿、明目藥,用於腰膝酸軟、陽萎、肝熱目翳、水氣浮腫、眼目昏花、骨蒸夜汗、口苦煩渴、虛勞等。

 

 農試所-構樹照片之01  農試所-構樹照片之02
日本金粉蕨常見於林緣半遮蔭環境 日本金粉蕨之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