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露兜樹、露兜簕、露兜子、華露兜、假菠蘿、簕菠蘿、野菠蘿、婆鋸筋、豬母鋸、老鋸頭、勒古、水拖髻、山菠蘿。

 

【來源】

        為露兜樹科(Pandanaceae)植物林投Pandanus odoratissimus L. f. var. sinensis (Warb.) Kanehira

 

【說明】

        本植物見於金門海濱的天然海岸防風林,尤以山后、前埔、大地及金門城海邊較多。其樹葉邊緣有尖刺、纖維堅韌,剪除其刺可編草帽及各式各樣的動物造型等多種工藝品,以前的小孩會用它的葉製金絲貓籠,婦女則用葉裹露兜粽。

 

        其為多年生常綠之灌木,具氣根,多成群生長於海岸邊,高1~2公尺或更高,直立,有分枝,幹生有多數支柱根,幼時主莖不明顯,莖明顯具節,粗大。葉聚生於莖或枝條的頂端,葉片長披針形,硬革質,長達1.5公尺,寬3~5公分,先端尾狀漸尖,邊緣和背中脈有鉤刺,葉緣有硬刺。夏、秋開花,有濃氣味,會吸引蒼蠅的垂青。雌雄異株,花細小而密集;雄花序稍倒垂,長約50公分;苞片披針形,漸尖,近白色;花被缺,雄花無數,花絲合生,花藥頂有芒;雌花無退化雄蕊,子房有胚珠1粒。果大,單生,近球形,熟時黃紅色,由50~70或更多的倒圓錐形、稍有稜角、肉質的小核果集合成複果,長達20公分,形似『菠蘿』(即鳳梨),故有『野菠蘿』之稱,小核果宿存柱頭,呈乳頭狀或馬蹄狀。

 

        林投常成大片群落生長,能耐濕、耐鹽及風沙,是優良的防風植物,在蘭嶼也是四處可見,因此成了當地的達悟族人(即雅美族)最常用的植物。他們會取林投的枝芽嫩髓當成蔬菜炒來吃,取其氣生根用來製成吊曬飛魚的繩索,也會砍伐其樹幹當作家居圍籬或臨時的建材,此外,由於對海洋的重視,捕捉飛魚的船隻下水前都會經過細心的圖騰彩繪,而具有豐富纖維的林投果實也就成了製作繪筆的好材料,同時達悟人也相信林投葉具有辟邪袪魔的功用,可謂把林投一身上下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呢!

 

        藥用方面,其果實有補脾胃、固元氣、壯精益血、寬中消痰、解酒毒等功效,能治痢疾、目翳、小便不利、疝氣等,根部煮水喝可治療傷寒、目赤發熱等,外洗則能癒汗癬、治癰瘡。不過更值得告訴大家的是,林投葉也是國家一級保育動物「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唯一的食草,這種瀕臨滅絕的生物只棲息在林投樹上,因騎在葉上的型態像一匹小馬,因此又被稱為「林投馬」,如果有機會在墾丁一帶的林投樹上發現牠們,可要好好保護這種脆弱的生物喔!

 

 農試所-林投照片之01  農試所-林投照片之02
 林投的下部有許多氣生根林投的葉緣有銳刺 
   
 農試所-林投照片之03  農試所-林投照片之04
 林投結果了 林投為海濱常見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