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山苦瓜、野苦瓜、玄乃草、苦瓜草、鳥仔蔓。

 

【來源】

        為大麻科(Cannabaceae)植物葎草Humulus scandens (Lour.) Merr.

 

【說明】

        本植物在金門各地路旁、原野、荒廢地隨處可見,其為一年生蔓性草本,生長迅速,分枝多。單葉對生,具葉柄,葉片長5~10公分,寬4~10公分,5~7裂,裂片卵形至闊披針形,葉尖尖銳,細鋸齒緣,上下表面粗糙,下表面被短柔毛且具黃色無柄圓盤狀腺體。單性花,雌雄異株,花期約於7~10月。雄花呈圓錐狀葇荑花序,長15~25公分,腋出,具花軸,黃綠色,花萼5裂,雄蕊5枚,花藥大形。雌花呈毬果狀穗狀花序,球形,具紫褐色苞片,背面被粗毛,邊緣被緣毛,子房1枚,花柱2枚。瘦果扁球形,長、寬皆為0.5公分。

 

        藥用方面,以全草為主,有清熱、解毒、利尿、止瀉之效,可治小便不利、淋病、腹瀉、痢疾、肺結核、肺膿瘍、肺炎、痔瘡、瘧疾等,而大陸福建地區,對於癰毒初起,則採其鮮葉一握,以冷開水洗淨,和紅糖搗爛,加熱敷貼,日換2次。根能治石淋(又稱砂淋,屬於泌尿系統之結石,尤以膀胱結石多見)、疝氣等。花可治肺結核、肺病咳嗽、大葉性肺炎等。果穗則治肺結核潮熱、盜汗等。

 

        值得一提的是,與葎草同為葎草屬(Humulus)的另一植物「忽布」,其成熟的雌花序即人們用以釀製啤酒的原料「啤酒花」,這應該是大家較感興趣的,只可惜金門並不產忽布。最後也要提醒您,葎草的莖及葉柄都具有倒鉤刺,若用力拉扯其蔓時,手掌可能會受傷喔!務必小心。

 

 農試所-葎草照片之01  農試所-葎草照片之02
 葎草是蔓性植物葎草的葉5~7裂 
   
 農試所-葎草照片之03  農試所-葎草照片之04
 葎草的花及花穗 葎草的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