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正榕、細葉榕、小果榕、不死樹、倒生木、烏松。

 

【來源】

        為桑科(Moraceae)植物榕樹Ficus microcarpa L. f.

 

【說明】

        本植物為金門原生樹種之一,普遍見於各地平野及山麓,或庭園栽培。它在百年老樹中,所佔比例很高,金門人多稱其為「正仔」(閩南語),其生長多分枝而擴散成傘狀,老一輩的人喜歡種植它作為庇蔭樹,當您欣賞或駐足其下時,可別忘了效法「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喔!

 

        而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鄉下的阿公、阿嬤都喜歡採榕樹鬚,混其他藥草一起浸酒,用於敷治跌打損傷及風濕關節炎,民間有些治感冒的秘方,更以榕樹鬚為主藥,藥材名稱為「老公鬚」,有袪風清熱、解毒消腫、活血止痛之效,尚可治百日咳、扁桃腺炎、結膜炎、腹痛、痔瘡、衄血、淋病等,取之入涼茶,對於小便不通有益,為民間青草茶原料之一。

 

        就植物學來看,榕樹鬚是榕樹之氣生根(即自莖幹所長出之不定根),它可協助植物吸收空氣中水分,所以環境愈潮濕,氣生根就愈發達。氣生根原本為細條狀,一旦著地入土,就會漸粗成為支柱,具有穩固植株的作用。由於其氣生根的生長方式很特別,《粵志》載:「其樹可以倒插,以枝為根,復以根為枝,故一名倒生樹」,如此能永續成長,又有「不死樹」、「倒生木」等類似別名。

 

        其果實也可入藥,能化瘡。而葉有活血散瘀、解熱理濕之效,可治跌打、慢性氣管炎、目赤。樹脂則能治目翳、疔癬等。樹皮能止癢、止瀉。藉此也告訴大家一個小小的植物辨識技巧:當您看到植物具有白色乳汁,而且有大型或明顯的芽鞘,它很有可能是榕屬(Ficus)的植物。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1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2
榕樹之果實 榕樹之果實與寄生蜂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3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4
 榕樹具有明顯的芽鞘具白色乳汁  榕樹之氣生根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5 農試所-榕樹照片之06
榕樹之果實 榕樹果實之解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