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學名】

        Alysicarpus vaginalis (L.) DC. (= Hedysarum vaginalis L.= Alysicarpus nummularifolius DC.),豆科(Leguminosae)

 

【別名】

        大葉青、山地豆、山土豆、土豆舅、蠅翼草

 

【說明】

        練莢豆為一年生草本,莖平臥或上部直立,長30~90公分,分枝甚多,基部木質化;單葉,互生,葉常具兩種類型:橢圓形者通常長在基部,披針形者長在頂端,葉形變化大;托葉具有條紋,乾膜質,線狀披針型,與葉柄等長;花紫紅色,排列成總狀花序,多腋生,少頂生,長1.5~3公分,有花3~8對,在花序軸的節上成對排列;花萼5裂,宿存性,兩體雄蕊,10枚;花期在夏秋之際;莢果扁圓柱形,4~7莢節,成熟後各節分別掉落。

 

        練莢豆大多蔓生在草坪或荒地裡,在金門地區分布非常普遍,平常並不引人注意,但到了開花期,點點的紫紅色蝶形花就會出現在綠綠的草叢裡。練莢豆因為葉子與花生頗為類似,所以有山土豆、土豆舅等別名,它的主根入地很深,亦具有一條根的形態,最近幾年來,在金門地區市售的一條根藥材也偶見以練莢豆之根充用者。練莢豆的根系有根瘤菌共生、可改良土壤,為適合推廣作為水土保持植栽及綠肥之原生植物。

 

        全草供藥用,具有活血通絡,接骨消腫,去腐生肌,清熱解毒等功能。用於治療跌打骨折、筋骨酸痛、外傷出血、瘡瘍潰爛久不收口、慢性肝炎、腮腺炎、蛇咬傷等諸症。

 

農試所-練莢豆照片之01  農試所-練莢豆照片之02
 練莢豆常見於金門草坪或荒地裡練莢豆之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