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4-05-22

【別名】

        冷飯藤、秤飯藤、烏炭子、赤地利、斑鳩飯、土川七。

 

【來源】

        為蓼科(Polygonaceae)植物火炭母草Polygonum chinense L.

 

【說明】

        本植物於金門平野至山麓之田園、村邊、路旁濕地常見,其為多年生蔓性草本,全株光滑或有微毛,嫩莖多紫紅色。單葉互生,具柄,葉片寬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尖頭,全緣,葉柄兩側有狹翼,葉面常有倒V字形斑塊,極易辨認。一般認為其葉面之倒V字形斑塊之清晰否,可能受其葉片pH值影響,這也可藉由此特徵來反應出火炭母草生長地之環境污染程度。

 

        而其托葉呈鞘狀,且膜質,此為蓼科植物之重要特徵。頭狀花序,呈圓錐形或繖房形,花小,呈白色、淡紅或紫色。初生果白色,卵形,但熟果則變黑色,三菱形。其可食部位為嫩莖葉及熟果,莖去葉洗淨生食味酸帶甜;嫩莖葉炒食味道佳;黑色熟果生食相當可口,若與米飯共煮,煮出來的米飯氣味清香甘甜,黑白相綴,很能兼顧料理色、香、味的多方享受。

 

        火炭母草依《圖經本草》所載:「莖赤而柔,似細蓼,葉端尖,近梗方,夏有白花,秋實如菽(即豆子的意思),青黑色,味甘可食」,此亦是古代諸多本草中,對它的最早記載。藥用上,全草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之效,能治泄瀉、風熱咽痛、虛弱頭昏、婦女白帶、黃疸、癰腫濕瘡、跌打、小兒夏季熱等。《圖經本草》亦謂其:「味酸、平、無毒,去皮膚風熱流注,骨節癰腫疼痛。不拘時採葉,搗爛於坩器中,以鹽酒炒敷腫痛處,經宿一易」。

 

        對於小兒發育不良,或到了青春期(民間俗稱「轉骨」時期),「秤飯藤頭」是很重要的轉骨藥材,此藥材即是火炭母草的根部,長輩們習慣以此藥材與雞或瘦肉合燉給孩子們吃,據說有促進生長發育的效果喔!此外,其根也可治氣虛頭昏、耳鳴、耳聾、白帶、跌打損傷、乳癰等。

 

 農試所-火炭母草照片之01  農試所-火炭母草照片之02
 火炭母草是野外常見植物 火炭母草葉面之倒V字形斑塊
   
 農試所-火炭母草照片之03  農試所-火炭母草照片之04
 火炭母草的托葉呈鞘狀,且膜質,此為蓼科植物之重要特徵火炭母草 、火炭母草結果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