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雞矢藤、牛皮凍、紅骨蛇、臭腥藤、雞香藤、雞糞藤、五德藤。

 

【來源】

        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雞屎藤Paederia foetida L.

 

【說明】

        很多人對雞屎藤特殊的腥味敬而遠之,尤其在揉搓其新鮮的莖葉之後,像雞屎的臭氣更令人招架不住,雞屎藤就是因為這種刺鼻不快的氣味而得名,亦稱「牛皮凍」。但如果將其曬乾,這種令人招架不住的雞屎臭氣,會轉變為討人喜歡的香氣,故又名「雞香藤」。在野外雞屎藤它那小小鐘形花,外白內深紫或紫紅是非常美麗且迷人的,只要別招惹弄出它的防衛性臭氣,就近觀賞倒也相安無事。看著盛花期朵朵綻放的小花鈴,或許您也想不出它竟是平日毫不起眼的雞屎藤。

 

        本種是金門全島各地普遍可見的野花,在低海拔的菜園籬笆、平野、林緣,甚至海岸附近都可找得到它。早期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媽媽會用雞屎藤再加其它的中藥,煮成香噴噴的雞屎藤飯,來幫忙小孩的成長發育。有時也會用雞屎藤來燉雞,其風味獨特又香氣四溢,有祛風活血、鎮痛解毒及治療感冒的功效。如將其莖葉與米水磨,作成粿食,更具特有的氣味。而其莖汁液可嚼飲,味甜。

 

        雞屎藤為多年生蔓性草質藤本,全株有一種難聞似雞屎的臭味,莖蔓細長多分枝。單葉對生,全緣,近於膜質,葉片卵形、橢圓形、短圓形至披針形,大小變異很大,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渾圓,上下表面均無毛。托葉三角形,早落性。花期以夏、秋季為主,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為合瓣花,花朵外側白色,內側中央粉紅或深紫紅色,外披綿狀白毛,具有腺毛,花冠管狀至長鐘形,5裂,不等長。雄蕊5枚,隱藏在花冠筒內。花萼宿存。果期約於10~12月,核果球形,成熟時黃色,具有光澤,內含種子2粒。

 

        藥用方面,全年採根及粗大的莖切段曬乾,有鎮咳收斂、袪風活血、消食導滯、止痛解毒、除濕消腫之效,可治風濕疼痛、跌打損傷、無名腫毒、痢疾、腹痛、氣虛浮腫、肝脾腫大、腎臟疾病、腸癰、月內風、氣鬱胸悶、頭昏食少等。

 

 農試所-雞屎藤照片之01  農試所-雞屎藤照片之02
雞屎藤為野外常見植物之一 雞屎藤的花朵盛開  
   
 農試所-雞屎藤照片之03  農試所-雞屎藤照片之04
 雞屎藤長滿花蕾並結果了雞屎藤果實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