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苦心蓮、一見喜、苦膽草、四方蓮、欖核蓮、斬蛇劍、圓錐鬚藥草、春蓮秋柳、春蓮夏柳、印度草、金香草、苦草、雄膽草、蛇草、百勞利、指天花。

 

【來源】

            為爵床科(Acathaceae)植物穿心蓮Andrographis paniculata (Burm. f.) Nees

 

【說明】

        在中醫藥的五行學說中認為苦入心,而穿心蓮只要你含入一小片它的葉子,馬上可以感受到,那種刻骨銘心的苦,像是直入你的心中,故名『穿心蓮』,其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性喜溫暖潮濕,在金門很容易種植,目前多見民眾自家零星栽培。它的消炎功力在常見民間藥中算是排行榜前幾名的,我們可從老一輩的人將它形容成「能去五臟六腑之火」,而得知民間對它療效的肯定。栽培它,只要利用其果實成熟,種子散落滿地時,將種子收集存放,或直接掃到盆栽中,過些時日它又會長出新苗。

 

        其為一年生草本,高30~90公分,莖、葉味極苦,乾後黑色。莖直立,四稜形,下部多分枝,節膨大。單葉對生,葉片卵狀長橢圓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長6~8公分,寬1.5~2.5公分,兩端漸尖,基部稍卵圓形,全緣,下面色較淡,具短柄。總狀花序排列成疏散的圓錐狀,花枝橫展,花期約於9~10月。花萼裂片條狀披針形,長約0.3公分,有短柔毛。花冠二唇形,筒部長約0.5公分,上唇頂端極淺2裂,下唇深3裂,長約0.6公分,全部白色,但下唇中裂片的中央有2塊紫黑色斑紋,形似伸長舌頭的狗,很有趣。雄蕊2枚,花藥紫黑色,花絲全部被長軟毛。蒴果直立,線狀長橢圓形,略尖頭,中央有1縱溝,近無毛,果梗長約0.5公分。種子近四方形,黃色至深棕色。

 

        藥用方面,取全草或葉皆可,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之效,可治肺炎、氣管炎、毒蛇咬傷、急性菌痢、腸胃炎、感冒、流行性腦炎、百日咳、肺結核、肺膿瘍、膽囊炎、高血壓、衄血、癰腫瘡癤、燙傷等。而平日採集葉片,曬乾打成粉,當火氣大、口臭、嘴破或咽喉腫痛時,可日服3次,每次1~2匙,效果不錯,由於該粉末很苦,也建議您以米紙包裹,塞進嘴巴迅速吞服。

 

        而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您曾觀察過穿心蓮的生長情形,可能會發現它的葉子,會隨著植株的成長到開花結果,很明顯變得較細小、稀疏,這種現象在植物中是很常見的,因為植物通常需消耗較多的養分,好讓自己能開花結果以繁衍後代,這使得葉子所分配到的養分便相對地減少了。

 

 農試所-穿心蓮照片之01  農試所-穿心蓮照片之02
 穿心蓮於開花前,葉子很肥大、茂密 穿心蓮葉烘乾,直接泡茶很退火 
   
 農試所-穿心蓮照片之03  農試所-穿心蓮照片之04
 穿心蓮的果實紅綠都有 穿心蓮的花果特殊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