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小葉桑、桑樹、娘仔樹、蠶樹。

 

【來源】

為桑科(Moraceae)植物雞桑Morus australis Poir.

 

【說明】

        金門各地常見,並有住家大量栽培當養蠶之飼料。而對於大多數的人們而言,對於桑樹應該也不陌生,因為多數人都曾在國小時,為了自然課養蠶而到處為桑葉奔波的經驗,不過,您可知道,除了桑葉可供給蠶兒食物之外,桑樹一身上下,也都是很有用的藥材呢!

 

        一般來說,育蠶用的桑葉於生長完全即可採收,若欲入藥者,則應於10~11月經霜後採收,品質較佳,桑葉是常用的發汗解熱藥之一,對於伴隨有發熱、畏風、喉痛、頭痛、咳嗽等症狀的感冒,桑菊飲是一極佳的方劑,此方由桑葉配上菊花、桔梗、連翹等,可達到疏散風熱的效果,緩解感冒症狀。

 

        「桑枝」是桑的嫩枝,可袪風濕、利關節、行水氣,治四肢拘攣、腳氣浮腫等。「桑椹」是桑的果穗,於呈紫紅色時採收,為涼血、補血、養陰藥,能生津止渴,若搗汁飲,可解酒毒。桑椹不只被當藥用,也常被製成蜜餞販賣喔!而於冬季採挖桑的根皮,縱向剖開,除去黃棕色栓皮,所得藥材就稱為「桑白皮」,其能消炎、利尿、降壓,若用蜂蜜炮製,則能潤肺清熱、止咳平喘,常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炎、各種虛弱性浮腫等。

 

        而於夏日熱暑的氣候,將桑葉單味煮成青草茶飲用,既能消暑,又能止渴,是極佳的保健飲料喔!您不妨也試試看。

 

 農試所-雞桑照片之01  農試所-雞桑照片之02
 雞桑 雞桑之幼葉常成多裂
   
 農試所-雞桑照片之03  農試所-雞桑照片之04
 雞桑結果 雞桑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