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紅珠樹、水冬瓜、椿根、海巴戟天、鬼頭果。

 

【來源】

        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檄樹Morinda citrifolia L.

 

【說明】

        本植物分布於熱帶亞洲、澳洲及太平洋諸島,而金門、臺灣的恆春及蘭嶼的海岸森林內自生。其樹皮可作紅色染料,而根可作黃色染料,果實名Noni可供食用,Noni是夏威夷語(龍梨果)的意思。民間一般以根的煎汁治療赤痢,兼有解熱之功效。太平洋島嶼如夏威夷、東加群島和大溪地的人因經常飲用龍梨果汁的關係,壽命明顯地延長了。無奈地,新鮮龍梨果汁的味道難以入口,妨礙了它的發展。到現在,新科技令它發揚光大,最先進的凍乾程序能把龍梨果製成粉末狀,變為容易入口及更方便的膠囊裝。另外,可在龍梨果汁中添加天然的水果味道如石榴、梨等,令它更易於被人接受。

 

        其為常綠小喬木,小枝條具有4稜角,全株光滑無毛。單葉對生,具短柄,厚紙質,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0~15公分,寬5~8公分,大者長可達30公分,寬15公分,兩端均銳,全緣。托葉膜質,闊橢圓形或半月形。花白色,簇生而成頭狀,總梗單一,長約3.6公分,常與葉對生。萼杯狀,邊緣截狀。花冠圓筒形,長約1.2公分,先端5裂,冠喉有毛。雄蕊5枚,著生於喉部。柱頭2裂。果實為聚合果,由肉質、擴大而合生的花萼組成,球形,徑約4公分,漿質,熟時黃色。花期約於6~8月。

 

        初見它,是在恆春半島的野外採集時,它那對生而又大大的葉子,在海岸植物中,顯得特別的明顯,而更特別的是它那奇怪樣子的果實,是由頭狀花序所形成的,因此整球聚合果的樣子就有不少的變化,除了這些特點外,它那四方形的莖亦是另一特色,而它更是一優良的防風林植物,所以下次如果你到恆春時,可別忘了好好觀察它喔!

 

        藥用方面,根有解熱、強壯、解毒之效,可治肺結核、熱症、赤痢、濕疹、跌打損傷等。鮮葉搗敷潰瘍、刀傷。果實能治痛症、炎症、腸胃不適、高血壓、血糖過高、氣喘、咳嗽、肝腫脹、視力減退、腹瀉等。果實則富含免疫調節功能之多醣體物質,於動物試驗中發現具抗腫瘤作用。目前,已有保健食品業者將其果汁推廣於行銷市場。

 

 農試所-檄樹照片之01  農試所-檄樹照片之02
高價值的檄樹已引進金門  檄樹的葉對生,圖中亦可見托葉
   
 農試所-檄樹照片之03  農試所-檄樹照片之04
 檄樹也常花、果並存  檄樹開花了
農試所-檄樹照片之05
檄樹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