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學名】

        Limonium sinense (Girard) Kuntze,藍雪科(白花牡丹科;Plumbaginaceae)

 

【別名】

        海當歸、海赤芍、一條根、匙葉草、紅毛茶、海金花、海蘿蔔、魴仔草、補血草、石蓯蓉、海芙蓉、華磯松、鹽雲草

 

【說明】

        中華補血草為多年生草本,高20~60公分;根肉質,肥厚而白,單一而少分岔,因此在大陸華南有些地區亦稱之為海蘿蔔、一條根。莖下部呈紅色,基生葉簇生,呈蓮座狀,葉片匙形,長4~12公分,全緣;葉柄基部漸狹,成鞘狀,葉基、葉脈及花葶下部均呈紅色;聚繖花序,花序軸具4個縱稜,多次兩歧分枝,分枝處有苞片2枚,披針形,淡棕色;花側生,數密集成穗狀,花萼漏斗狀,白色,乾膜質,5淺裂,折疊;花冠漏斗狀,5裂,淡黃色;雄蕊5,生於花冠基部。蒴果圓柱形。花期2~5月。

 

        中華補血草在金門多見生長於海邊沙灘或鹽田附近,金東及沙美濱海地區較常見。補血草屬(Limonium)的植物在將開花時,從葉叢中抽出花梗,開花時先長出花萼為主要色彩的部分,再長出白色或黃色的小花,一般人所看到的花色即是花萼的顏色,花萼的質感如膜質,在小花凋謝後花萼不會脫落,而且顏色不退,連在乾掉的花梗上而繼續存在,所以也被人稱為不凋花、星辰花,可做為天然的乾燥花。在花材市場上每支切花或乾燥花的單價平均在二、三十元以上。

 

        補血草具有清熱袪濕、止血的功能,用來治血淋、便血、痛經、白帶。

 

農試所-中華補血草照片之01  農試所-中華補血草照片之02
 中華補血草為金門海岸原生植物中華補血草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