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田烏草、烏田草、烏田烏、白田烏仔草、墨菜、墨旱蓮、旱蓮草、水旱蓮、蓮子草、白花蟛蜞蜞草、墨斗草、野向日葵、黑墨草、墨汁草、墨水草、烏心草。旱蓮草、田烏草、墨頭草、豬芽草、墨煙草、猢猻草、鱣腸、金陵草。

 

【來源】

        為菊科(Compositae)植物鱧腸Eclipta prostrata L.

 

【說明】

        鱧腸之鮮品,只要將它的莖葉折斷一節,過了不久,斷面之處很快就會變成黑色,或將其鮮品揉爛後,會產生黑色的汁液,故稱之為田烏草、墨菜或墨旱蓮。中藥旱蓮草有墨旱蓮與紅旱蓮之別,墨旱蓮即本品,而紅旱蓮為金絲桃科(Guttiferae)金絲桃屬(Hypericum)植物湖南連翹Hypericum ascyron L.,藥材呈紅黑色,其花呈桃形,不似墨旱蓮的花,呈蓮花狀。目前很多中藥房與中醫師仍然嚴重誤用紅旱蓮當墨旱蓮,兩者療效不同,應注意是否使用正確。

 

        鱧腸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因此在家外的牆腳邊、冷氣孔下、排水溝旁,我們常可發現到它們的族群。只要水分充足,鱧腸會向上生長,若在水分較不充裕之處,它將會以匍匐方式生長,如果有空,不妨停下腳步,找一找看,欣賞一下它們吧!其為一年生草本,高10~60公分,全株被白色粗毛,主根細長,微彎曲,莖基部常匍匐著地生根,上部直立,圓柱形,綠色或帶紫紅色。單葉對生,柄極短,葉片披針形、橢圓狀披針形或條狀披針形,長3~10公分,寬0.5~2.5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漸窄,全緣或具細鋸齒,兩面均密被白色粗毛。花期主要於夏、秋間,頭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長梗或近乎無梗。總苞鐘狀,苞片5~6枚,綠色。花序外圍為舌狀花2層,白色,雌性,多數發育;中部為管狀花,黃綠色,兩性,全育。瘦果長方橢圓形而扁,無冠毛。

 

        另外,鱧腸之幼苗、嫩莖葉可當野菜,其可食部位是幼苗或嫩莖葉,將幼苗連根拔起,除去根部後洗淨,與嫩莖葉一起放入沸水中煮燙,再快速撈起,炒食或煮湯,滋味均佳。也可醃漬成泡菜食用,早餐搭配稀飯吃或當成飯前開胃菜十分理想,採集以春、夏兩季較佳,在以前發生飢荒的年代,鱧腸可是有名的救荒野菜。鱧腸也是常用藥草之一,富含鞣質及鱧腸素(ecliptine),皆是滋養性的收斂止血物質,其全草入藥,有補益肝腎、消炎止痛、涼血止血之效,可治肝腎陰虛、鬚髮早白、淋濁、腰膝酸痛、頭目昏花、神經衰弱、頭痛、疔瘡癤腫、陰部濕癢、白喉、帶下、腸胃出血、外傷出血、衄血、吐血、咳血、尿血、血痢、便血、牙齦出血、膀胱炎、腸胃炎等。

 

 農試所-鱧腸照片之01  農試所-鱧腸照片之02
 鱧腸為常見藥草之一 鱧腸開花了 
   
 農試所-鱧腸照片之03  農試所-鱧腸照片之04
 鱧腸的花非常美 開花及結果的鱧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