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學名】

        Uraria Crinita (L.) Desv. ex DC.(= Uraria macrostachya Wall.),豆科(Leguminosae)

 

【別名】

        通天草、狗尾草、紅狗尾、山狗尾、狗尾骨、貓尾草、狗尾呆、狗尾代、兔尾草、貓上樹、兔狗尾、固胃草

 

【說明】

        狐狸尾是多年生,直立性亞灌木或草本。高50~180公分,莖單株或多株叢生,單莖被剪切後,即發芽長出多莖,呈叢生狀。全株被短茸毛。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具長柄,小葉5~7片,對生,葉片長卵形,鈍頭,有時呈長橢圓披針形或略長橢圓形,長6~12公分,最長可達15公分,寬2~6公分,先端具短尖,基部略圓鈍,葉全緣,質厚而粗糙,表面光滑,背面被毛,對生葉柄極短,末端葉柄1~5公分。夏~秋閻開花,頂生,長穗形總狀花序,序長20~60公分,呈淡紫至紅紫色,相當漂亮鮮艷,因此亦可見種於盆栽而觀賞者。花穗像極了狗尾,因而有狗尾草、山狗尾、紅狗尾、狐狸尾兔尾草、貓尾草等別稱。狐狸尾的蝶形花密生如紅星,花瓣具細爪,呈圓形,萼管甚短,呈淺杯形,5裂,上側裂片較短,下側裂片稍長,皆披長毛;苞片披針形略三角狀,末端漸尖,早落性;雄蕊2體共10枚,花柱略呈線形,子房上位。莢果被有短毛,3~6節;種子黑褐色,具光澤,腎形。

 

        狐狸尾的根、莖或全草,其鮮品或乾燥品,在台灣,自古以來民間即習用於作為小兒疳積、發育不良的轉骨藥材,以及作為跌打損傷的傷科食療藥材。最近幾年來,在台灣中部一帶的山產小吃店常見「狗尾雞」的招牌,即是以狐狸尾和烏骨雞為主要材料,再酌加些中藥材,以慢火燉湯即成為食補的佳餚。也可和魚類、肉類、青蛙一起燉煮,燉湯甘甜而不油膩。根據民間的食療經驗,通天草除用於開脾,除疳積,治小兒發育不良外,尚有利尿、健胃、通絡、化瘀等效能,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民間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其味芳香、甘醇,有如人參茶,而有「台灣人參」之稱。

 

        狗尾草作為一項民間藥膳的藥材,盛行已有多年,由於口味芬芳,加上確有某些保健的效能,因此在台灣的許多鄉、鎮農會已推廣多年,已成為國內農業的主力作物之一,對強化農村及農業經濟的結構有正面的意義。

 

        狐狸尾在金門地區常見農戶少量栽培自用,此一作物具有相當多的特點,以本地的氣候、水土,頗適合狐狸尾生長,是值得農政單位推廣栽培的農作物。

 

 農試所-狐狸尾照片之01  農試所-狐狸尾照片之02
 狐狸尾在金門地區常見少量栽培狐狸尾美艷之紫色蝶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