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5

【別名】

濱萵苣、白番杏、白紅菜、白番莧、洋菠菜、毛菠菜、豬母耳 法國菠菜、紐西蘭菠菜。

 

【來源】

為番杏科(Aizoaceae)植物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 Kuntze

 

【說明】

        本植物為肉質草本,莖高40~80公分,少分枝,幼時直立,後平臥。單葉互生,葉片卵形或菱形,葉基楔形,先端漸尖形,長3~9公分,寬3.5~5公分,全緣或略帶波狀。花1~3朵簇生於葉腋,花梗短。萼筒鐘形,上部4裂,裂片開展,內面帶黃色,無花瓣。雄蕊9~16枚,花絲、花藥均為黃色。子房下位,短倒卵形,3~9室,花柱與子房同數。果實為堅果狀,陀螺形,長約0.5公分,外圍有宿萼變形的角狀突起4~5個。倒圓錐形種子4~10粒。花期約於2~10月。

 

        而上述的形態特徵,並不容易辨認,幸好其果期時,陀螺形的果實是最清楚的特徵,尤其側面有4~5個角狀突起,成熟時會變得堅硬。另外,本品在日、韓為風味甚佳的野菜,通常取莖、葉食用,滋味鮮美,有『紐西蘭菠菜』之美稱,而金門沿海地區產量頗多,憑其肥嫩多汁的口感,再加上能生津止渴,近來又據說有治療胃癌、食道癌之藥效,可真使其聲名大噪啊!是極具開發價值的養生食用植物。

 

        藥用方面,全草有清熱解毒、袪風消腫之效,可治腸炎、敗血病、疔瘡紅腫、風熱目赤、腫瘤等。而相關文獻所載之重要驗方有:1.治胃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番杏3兩、菱莖(鮮草或連殼的菱角)4兩、薏仁1兩、馬蹄決明4錢,水煎服。《本草推陳》;2.治眼風火赤腫:白番杏鮮葉洗淨,用銀針密刺細孔,加入乳汁少許,燉半小時,敷貼眼部,日換3~4次。《福建民間草藥》;3.治疔瘡紅腫:鮮白番杏葉1握,洗淨,和少量的冷飯、食鹽共搗爛,貼患處,每日換2次。並可治刀傷出血後紅腫。《中國藥用植物圖鑑》

 

 農試所-番杏照片之01  農試所-番杏照片之02
 生長於海邊砂地石堆中的番杏 番杏的花黃且小
   
 農試所-番杏照片之03  農試所-番杏照片之04
 番杏是極具開發價值的養生蔬菜 番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