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待霄花、待霄草、夜來香、晚櫻草、夜佳麗。

 

【來源】

        為柳葉菜科(Onagraceae)植物月見草Oenothera biennis L.

 

【說明】

        月見草這個美麗的名稱,源於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得此名。月見草的使用歷史已超過千年,美洲的印地安人用它克服了許多疾病(如:止痛、氣喘等)。在十七世紀,月見草更被譽為「帝王萬靈藥」,為歐洲貴族普遍使用。歐美國家應用它來減緩女性生理週期的不適已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是十分普遍為女性所仰賴的草本植物之一。嚴格說來,月見草為美洲本土植物,喜歡在向陽處及乾燥、砂質或石質的環境生長。其為一年生或二年生植物,葉子長而尖,第二年才開花,花後即結果。種子含油,為油脂植物之一。

 

        其莖直立,高20~60公分,自基部分歧,被芒刺,密被長毛。單葉互生,具柄,葉片長1~8公分,寬0.5~4公分,橢圓形至披針形或倒卵形,基部鈍形,先端銳尖,鋸齒緣至波狀羽裂,淡綠色,質軟。穗狀花序生枝頂,花黃色,具花梗,花期約於4~5月。萼片2枚,長1.5~3公分,寬0.2~0.4公分,開花時萼片邊緣內捲。花筒長1~3公分,先端徑0.3~0.6公分,花瓣4枚,長1.5~3.5公分,白色,倒心形,微凹頭。雄蕊8枚,花絲長1~1.5公分,白色,近基部呈綠色。子房下位,具4稜,綠色,花柱長2~4公分,白色,柱頭帶綠色。蒴果倒卵球形。種子多數,長約0.1公分。

 

        藥用以根為主,其味甘,性溫,能袪風除濕、強壯筋骨,專治風濕筋骨痛。種子油能活血通絡、息風平肝、消腫斂瘡,治胸痹心痛、中風偏癱、虛風內動、小兒多動、風濕麻痛、腹痛、泄瀉、痛經、瘡瘍、濕疹等。

 

 農試所-月見草照片之01  農試所-月見草照片之02
 月見草黃花美極了月見草是金門海邊常見植物之一  
   
 農試所-月見草照片之03  農試所-月見草照片之04
 月見草常見於金門海邊沙灘 月見草只在傍晚見月時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