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17

【學名】

        Crotalaria pallida Ait. (= Crotalaria mucronata Desv.),豆科(Leguminosae)

 

【別名】

        豬屎豆、白豬屎豆、豬屎青、野黃豆草、水蓼竹、白馬屎、戇戇草、響鈴草

 

【說明】

        看到黃野百合的名字,別以為它是百合花的一種,它有一個臭臭的常用別名,叫作豬屎豆。在金門地區,乾燥,貧瘠的土地或水邊砂地、荒野,常可看到它們的身影。黃野百合是道地的豆科植物,開蝶形花,結莢果,在春夏之際,常可看到聚生的黃野百合在荒郊野外盛開黃色的花。開完花後結的莢果肥肥短短的,裡面的種子又小又多,當它成熟轉成黑褐色,摘下果莢搖搖看,還會沙沙作響呢!怪不得它會有個響鈴草的別名。

 

        黃野百合是一年生的草本或小灌木,高約50~100公分,莖強韌,莖、枝具密貼短柔毛;葉互生,為三出複葉,頂小葉最大,兩側小葉較小,頂端鈍或微缺,小葉倒卵形、長圓形、或窄橢圓形,全緣,具長柄,約3~5公分長;花朵頂生,總狀花序,由20~50朵花組成,為雌雄同株,花序長20~40公分;每朵花約4公分長,黃色,旗瓣上有紫紅色條紋,小花具有短梗,花萼4~7公厘長,有毛;花冠長橢圓形,蠂形花,雄蕊多數,花絲基部癒合成單體雄蕊;莢果橢圓形筒狀,在花軸上反折,幼時被毛,熟時下垂,開裂後扭曲;成串生於植株頂端,長約4公分,成熟時由綠變褐色,每個莢果有20~40顆種子,細小;花、期果6~10月。在台灣及大陸各地低海拔山野、路旁、荒地、乾燥河床等向陽處常見分布,是良好的綠肥或堆肥原料,可供觀賞及入藥用。

 

        黃野百合的根能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積,治腫瘡癰疔、淋巴結核、乳腺炎、痢疾、小兒疳積。莖、葉清熱袪濕,治痢疾、濕熱腹瀉。

 

        黃野百合的種子及枝葉含大量的生物鹼,有毒,可透過皮膚吸收,主要對肝臟產生毒性,人畜誤食種子或莖葉,會有程度不同的頭痛、頭昏、噁心、嘔心、嘔吐、食慾不振、下痢等症狀,嚴重藉會因腹水和肝功能喪失而死亡。過去曾有將種子混充作中藥沙苑子使用,誤認有補肝腎,明目,固精,治頭暈目花、神經衰弱、小便頻數、遺尿、白帶諸症之效,其實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