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鴨舌癀、鴨嘴癀、鴨舌草、鴨母嘴、鴨母癀、過江龍、過江藤、鱟殼刺、岩垂草。

 

【來源】

        為馬鞭草科(Verbenaceae )植物石莧Phyla nodiflora (L.) Greene

 

【說明】

        初見石莧時,是被它那真像烤玉米般的穗狀花序,看似花又似果的奇特構造所吸引住,原以為那是它的果實,仔細觀察辨認才知道那是它的穗狀花序。它在金門海濱濕地極為常見,亦在水田低窪處、圳溝邊、水溝邊、菜園中可見,尤以東半島海邊最多,往往是成大群落的生長,為護岸、定砂、綠肥之適選植物。

 

        其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細長,於砂上或岩上匍匐分枝,蔓延可達1~2公尺。單葉對生,稍無柄,上半部具粗鋸齒緣,基部狹楔形,長約3公分,寬0.8~2公分,倒卵形,厚紙質,僅具中肋1條。夏、秋間開紫紅色至粉紅小花,筒狀唇形花冠,呈2唇形,小花密集生長排列成圓筒狀穗狀花序,長2~3公分,著生於葉腋,具長花序梗,可達2~7公分。花萼膜質,2深裂。二強雄蕊。花柱1,子房2室。果實呈二小分核包於宿存花萼內,倒卵形,外果皮略木質化。

 

        全株是婦科良藥,味酸、甘、微苦,性寒,能袪風、調經、清熱、解毒,可治月經不調、白帶、熱痢等,又可搗汁外敷治腫毒。據筆者田野調查發現民間有使用「鴨舌癀」藥材,以治療女性不孕症,且為單味藥的應用。

 

 農試所-石莧照片之01  農試所-石莧照片之02
 成群生長的石莧石莧的葉子及花  
   
 農試所-石莧照片之03  農試所-石莧照片之04
 鴨舌癀藥材的來源植物為石莧石莧的花序常被誤認為是果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