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白甘草、白頭公、白紙扇、野白紙扇、山甘草、土甘草、黏滴草、白茶、涼口茶、仙甘藤、蝴蝶藤、蜻蜓翅、生肌藤、黃蜂藤、白葉子、涼藤子、大涼藤、小涼藤。

 

【來源】

        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玉葉金花Mussaenda parviflora Matsum.

 

【說明】

        本植物在金門中、低海拔闊葉林內,常見它糾纏攀爬在其他植物身上,當它花未開時,與一般藤生植物相似平淡無奇,甚少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花期一到,玉葉金花真是花如其名,人們在步道上行走,總會被它的「金花」及「玉葉」所吸引,很難不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

 

        玉葉金花真正的花頂生,花冠金黃色,長漏斗狀,因而稱「金花」。一朵玉葉金花的花萼有5枚萼片,其中一片常特化成花瓣狀,色如白玉,形狀又如葉子,故稱之為「玉葉」。而這玉葉也就是玉葉金花最招搖且醒目的部份,至於玉葉金花為什麼要誇大妝扮,如此大費周章地來一場變妝秀呢?說穿了,就是為了招蜂引蝶,吸引媒婆的關愛眼神,完成它一年最神聖的使命『傳宗接代』。

 

        玉葉金花為藤狀小灌木,小枝蔓延,初時被柔毛,成長後脫落。單葉互生,有短柄,卵狀矩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5~8公分,寬2~3.5公分,先端漸尖,基部鈍尖,全緣,上面無毛或被疏毛,下面被柔毛。托葉2深裂,裂片條形,被柔毛,而其托葉2深裂看似2條形,是野外辨識它的重點特徵。夏季開花,繖房狀聚繖花序,密集多花,花金黃色,頂生,單性花。花萼鐘形,被毛,裂片條形,其中常有1片擴大成白色葉狀,闊卵形或圓形。漿果橢圓形,聚集一團,成熟呈紫黑色。

 

        藥用方面,其莖葉有利濕、清暑、活血、解毒、解表之效,可治感冒、咳嗽、中暑、發熱、咽喉腫痛、支氣管炎、痢疾、暑濕泄瀉、跌打損傷、瘡瘍膿腫、濕疹、蛇咬傷、腎炎水腫等,而其根部藥材名常稱「山甘草根」,可用於治療小兒疳積、產後風、乳癰、腰骨酸痛等。另外,玉葉金花的莖皮富含纖維,也可加工製成繩索,用於登山野營。

 

 農試所-玉葉金花照片之01  農試所-玉葉金花照片之02
玉葉金花為金門中、低海拔闊葉林內常見植物 玉葉金花的托葉呈2深裂,是野外辨識它的重點特徵 
   
 農試所-玉葉金花照片之03  
玉葉金花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