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野雞冠、萋蒿、崑崙草、白雞冠、野雞頭、雞冠莧。

 

【來源】

        為莧科(Amaranthaceae)植物青葙Celosia argentea L.

 

【說明】

        青葙原產於熱帶亞洲,喜歡生長在空曠地、荒廢地及鄉村路旁,繁殖力強,是金門常見植物之一。它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葉有綠色與帶紫紅色者。單葉互生,葉片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狹卵形,全緣。花密生成穗狀,初呈紫紅色,漸變為銀白色,花被及苞片呈乾燥膜質狀,看看它的花穗,是不是有點像被「拉長」了的「圓仔花」呢?果實為胞果,球形。種子數粒,黑色。

 

        其嫩葉可當救荒野菜,記得國中時代,野外露營課時,最初學會的野菜料理就是「青葙蛋花湯」,當時真是令人興奮啊!不過,煮湯前可有個小秘訣喔,就是下鍋前要先將青葙葉用開水多燙幾次,去除澀味和紅色色素,如此湯的顏色才會清澈,也會更加爽口。還有,採集時要記得採取嫩葉,太老的葉纖維較多,反而會影響口感呢!

 

        藥用方面,在9~12月間採集種子,去雜質曬乾,入藥稱「青葙子」,亦稱「草決明」,有祛風熱、明耳目、益腦髓的功用,可治目赤腫痛、高血壓、障翳、疥癩等,與中藥「決明子」的用途基本上是相同的,兩者常配伍同用,但使用上仍有細微的區別,一般而言,決明子以治療外感風熱引起的目赤腫痛為主;而青葙子則以治療肝火上炎所引起的目赤腫痛為主。又決明子略帶補性;而青葙子則無補性。另外,根據民間的調查,更有人以鮮青葙葉搗爛敷於患處,來治療創傷出血,效果奇佳。而其花序味苦,微寒,可治吐血、頭風、目赤等。

 

 農試所-青葙照片之01  農試所-青葙照片之02
 青葙開花的植株 青葙開花時有時紅有時白
   
 農試所-青葙照片之03  農試所-青葙照片之04
 青葙之己膜質化之花 青葙的果實具有長長的宿存花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