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海桐草、草扉、海草、海通草、水草、水草仔、細葉水草。

 

【來源】

        為草海桐科(Goodeniaceae)植物草海桐Scaevola taccada (Gaertner) Roxb.

 

【說明】

        草海桐是一種常見的海濱沿岸植物,如果有機會,到金門的海岸線走走,很容易發現它常和林投、黃槿等樹種混生,形成海岸灌叢林。草海桐又名「海草」、「海桐草」,而其莖內的髓發達如通草心,可當造紙之原料,故又名海通草。由於其耐風、耐潮及抗旱的特性,即使在海風強大的海邊岩石上亦能生長,故草海桐在很早前就被種植為沿海防風定砂植物。此外,草海桐也是常見的救荒野菜,它的嫩葉及果均可食,只可惜草海桐肥厚的葉片味道並不好,現在已少有人去品嚐了!

 

        草海桐不止在臺灣、金門海濱可見,它可是分布極廣的世界性海邊植物喔!其為多年生常綠灌木,莖粗大,光滑無毛,高可達2~3公尺。單葉互生,肉質,柄極短,葉片倒披針形至匙形,先端鈍圓,全緣或上半部疏鈍齒,稍反捲,葉面臘質光滑。如果仔細觀察,可在莖幹上發現,因葉脫落,造成肉質莖上,有明顯的環環脫落葉痕。花白色,聚繖花序,腋生。苞片狹披針形,對生,基部被毛叢。花萼5裂,裂片披針形。花冠歪筒狀,內側密被長毛,基部合生,5裂。雄蕊5枚。雌蕊花柱粗肥,彎曲,較雄蕊長,下部被毛,柱頭鈍,子房下位,2室。核果橢圓形,果成熟後由綠轉為白色,形似漂白的蓮子,並被增大的宿存花萼所包裹,果肉白色多汁而味美,可供食用。

 

        藥用方面,其根莖有利尿、袪濕、清熱之效,能治風濕關節痛;葉及樹皮能治療腳氣病;莖髓能治痢疾、腹瀉等。若您曾仔細觀察過草海桐的生態,將會發現其生長在背風面時,可長得相當高大,達3公尺左右的高度都不成問題,但在迎風面生長的植株會儘量壓低自己,且葉片變得更加肥厚,以適應強風及減少水分散失,此為草海桐的生存之道。

 

 農試所-草海桐照片之01  農試所-草海桐照片之02
草海桐的果實可以直接生吃  草海桐是海邊常見的防風定砂植物
   
 農試所-草海桐照片之03  農試所-草海桐照片之04
 草海桐的花形十分特別 草海桐常花、果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