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假苦瓜、扒藤炮仔草、白花炮仔草、粽仔草、劈朴草、三角卜、風船葛、金絲苦鈴。

 

【來源】

        為無患子科(Sapindaceae)植物倒地鈴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L.

 

【說明】

        本植物喜歡生長於向陽處,在金門原野、廢耕地常見。其屬於纏繞性草本,莖質柔軟,稍具柔毛。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互生,葉片卵狀披針形,邊緣具粗大鋸齒。花序腋生,有長梗,近頂端部分枝處有2~3枝卷鬚。花數朵排列成近繖形的聚繖花序,花分為兩性花與雄花。兩性花之萼片4枚,外2片稍小,花瓣4枚,白色,大小不等,其中兩片特大,常與萼片黏合。雄蕊8枚,子房上位,3室。雄花與兩性花相似,而雌蕊退化。蒴果膜質,膨脹成倒卵形,有三稜,先端截頭狀。種子球形,黑色。花期約於7~8月。

 

        藥用方面,其全草有清熱、利尿、健胃、涼血、活血、解毒之效,可治糖尿病、疔瘡、水泡瘡、疥癩、便秘、小便不利、肺炎、肝炎、黃疸、淋病、結石症、風濕症、疝氣腰痛、陰囊腫痛、跌打損傷、蛇咬傷等。而相關文獻所載之重要驗方有:1.治不明發熱,且體溫時退時升:扒藤炮仔草3~5錢,水煎服。《臺灣鄉野藥用植物(1)》;2.治百日咳:倒地鈴乾草3~5錢,水煎調冰糖服。《閩南民間草藥》;3.治二便不通:乾倒地鈴5錢,煎湯沖黃酒服。《泉州本草》;4.治諸淋:乾倒地鈴3錢、金錢薄荷2錢,煎湯服。《泉州本草》;5.治糖尿病:粽仔草鮮草2兩,煎服。《泉州本草》;6.治疔毒:倒地鈴鮮草合冷飯粒及食鹽少許搗敷患處。《泉州本草》

 

        除了藥用功能外,倒地鈴最有特色的是其成熟的黑色種子,帶有一顆小小的白心圖樣,是熱戀情人們常互贈的浪漫情人禮物,而其別名「劈朴草」,乃因其蒴果中富含空氣,如小汽球般,當您採其鮮綠的果實置於掌心,用力拍擊時易爆裂,且會發出「劈朴」的聲音,故得名。

 

 農試所-倒地鈴照片之01  農試所-倒地鈴照片之02
倒地鈴開白花又名「白花炮仔草」   倒地鈴是纏繞性植物果實像燈籠
   
 農試所-倒地鈴照片之03  
 倒地鈴的果實像肉粽又名粽仔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