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1-10-11

【別名】

豬母乳、豬母菜、馬馬菜、馬舌菜、馬莧菜、馬齒菜、馬蛇子菜、五行草、長壽菜、安樂菜、螞蟻菜、耐旱菜、酸莧、太陽花。

 

【來源】

為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植物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 L.

 

【說明】

        本植物為一年生草本,金門各地隨處可見。全株無毛,肉質肥厚,帶紫紅色,也有綠色。單葉互生,具短柄,全緣,葉片倒卵狀的長橢圓形,形似馬的牙齒,故名。黃色小花頂生,無梗,花期幾乎四季皆有,花瓣5枚。果實成熟時就像掀開蓋子似地橫向開裂,在植物學上特稱為「蓋果」,其內種子多數。馬齒莧的別名中以「五行草」較特別,這個名稱之由來,乃因其葉為綠色,莖梗帶赤紅色,花為黃色,根部白色,種子是黑色的,恰巧符合五行之顏色「青、赤、黃、白、黑」,故名。

 

        而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馬齒莧可作養豬的飼料,為豬所喜愛,所以昔日被稱為「豬母菜」、「豬母乳」,不過人們也可以吃它喔!其嫩莖及嫩葉可炒食,是美味的野菜之一,坊間現在更流行採馬齒莧的莖葉作成可治糖尿病的膳食,一般人的接受度還不差呢!

 

        藥用方面,其全草有清熱解毒、消腫散血、潤腸通便之效,能治血淋(指小便澀痛有血)、熱淋、赤白帶下、熱痢膿血、肺膿瘍、食積不化、百日咳、多種急性炎症等,外用治丹毒、癰腫惡瘡、瘰癧、帶狀疱疹、青春痘等。而種子能明目、利腸,可治肝病、眼疾等。早期的臺灣原住民也將其葉搗爛,以敷治刀傷。

 

 農試所-馬齒莧照片之01  農試所-馬齒莧照片之02
 馬齒莧是田野中常見野花 馬齒莧開花
   
 農試所-馬齒莧照片之03  農試所-馬齒莧照片之04
 馬齒莧的葉形似馬齒馬齒莧莖梗常帶赤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