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8-26

【別名】

        三腳丁 、三腳虎 、三腳馬仔 、白蒺藜 。

 

【來源】

        為蒺藜科(Zygophyllaceae)植物蒺藜Tribulus terrestris L.

 

【說明】

        本植物常見於金門的海濱砂地,其為1~2年生平臥草本,莖枝粗壯,無毛或被長毛。葉為偶數羽狀複葉,且對生,常一長一短,其複葉之小葉約4~8對,長圓形,先端凸尖,基本常歪斜,兩面被銀色柔毛。花黃色,春末夏初開放,單生於葉腋,花瓣楔形,比萼片稍長,頂端近截平。雄蕊10枚,排成2輪,外輪較長,與花瓣對生,內輪花絲基都有一腺體。果由5個堅硬、不開裂的分果片組成,分果片長約0.5公分,中部邊緣有2條銳刺,下部通常亦有2條較短的刺。

 

        果實為其主要之藥用部位,是著名中藥材之一,其採收多於秋季果實成熟時,採割植株曬乾,打下果實,再除去雜質。因果實具有刺狀物故藥材名稱「刺蒺藜」,其味苦、辛,性微溫,有平肝解鬱、活血袪風、明目止癢之效,可治頭痛眩暈、乳閉、乳癰、目翳 、風疹搔癢、胸脇脹悶等。

 

        而刺蒺藜藥材可依下列特徵作為鑑定標準,其完整的果實是由5個分果瓣所組成,放射狀排列呈5稜狀球形,直徑0.17~1.2公分,常分裂為單一的分果瓣。小分果呈橘瓣狀,長與寬皆約0.45公分,厚約0.3公分,黃白色。背部弓形隆起,中間有縱稜及多數小刺,上部二側各有一粗硬刺,長約0.5公分,成「八」字分開,基部有2個稍短的粗硬刺,二側面較薄,有網狀花紋或數條斜向稜線。果皮極堅硬,據說曾有車子輪胎被其硬刺刺破。分果1室,內有3~4粒種子,種子長卵圓形稍扁,有油性。品質以飽滿、堅實、背面淡黃綠色者為佳。

 

 農試所-蒺藜照片之01  農試所-蒺藜照片之02
蒺藜喜歡生長於海濱砂地環境   蒺藜開花了
   
 農試所-蒺藜照片之03  農試所-蒺藜照片之04
 蒺藜之羽狀複葉及果實 蒺藜開花時細看非常美
農試所-蒺藜照片之05
中藥材「刺蒺藜」是蒺藜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