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1-03

白鶴靈芝草

英文學名:Rhinacanthus nasutus(L.) kurz.
科別:爵床科 Acanthaceae

 

原植物形態

        白鶴靈芝草,全株高約 100~150 公分。老枝灰白色,嫩枝葉翠綠色。莖圓柱形,節稍膨大。葉對生,全緣,兩面有柔毛,背面葉脈明顯。開花時,潔白無瑕的花冠,在一片翠綠中,猶如一隻隻展翅飛翔的白鶴;因其功效有如靈芝所以中醫界人士命名為白鶴靈芝。

 

成分

        含鞣質(tanin),黃酮甘(saponin),酚類,有機鍺,有機酸,氨基酸,粗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

 

性味

        甘,淡,平。

 

        目前本所進行人工栽培,因其為多年生,一般以分株繁殖,即可種植,栽培六月後可陸續採收,全草乾燥,作為茶葉代用品,本所並研製成袋茶。也有草藥店將白鶴靈芝草的嫩枝葉曬乾,研成粉末,用以治病。傳說中的功效有:

  • 一、 對老年人疾病如高血壓、脖筋痠痛、血液循環不良、糖尿病、肝機能衰弱及胃疾等,具特殊之療效。
  • 二、 對於愛喝酒抽煙的人來說,其滋肝降火的功能,是現代人的最佳保健品。


以上資料摘自中草藥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