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1-07

 

番石榴微霧扦插繁殖

 

  番石榴一般採嫁接繁殖,過程費工費時,本所為降低育苗成本,致力於微霧扦插法之研發。

  微霧扦插法係採番石榴綠枝頂稍三至五節,剪除頂芽及二分之一葉片後基部浸漬1000ppm之IBA發根劑五分鐘後,扦插於以根基旺及珍珠石四比一之介質中;在水分控制方面初期為二分鐘噴霧十至十五秒,在扦插十天之後約三分鐘噴二十秒,在扦插二十天後約五分鐘噴三十秒;約四十五天左右發根即可換盆;水分控制為番石榴扦插成功與否之主要關鍵,水分控制主要是維持葉片之溼度保持葉片不枯萎,但亦需注意水分不能過多而造成扦插基部腐爛。本所試驗結果顯示番石榴扦插成活率可達85%以上,每年扦插一萬株種苗約可節省購苗成本約六十萬元。

 

 

番石榴微霧扦插繁殖流程圖

 

 農試所-採取頂芽插穗照片  向右的箭頭  農試所-介質攪拌、裝填照片  向右的箭頭  農試所-扦插照片
採取頂芽插穗     介質攪拌、裝填    扦插
         向下的箭頭
 農試所-45天發根情形  向左的箭頭  農試所-噴霧情形照片  向左的箭頭  農試所-噴霧定時器照片
45天發根情形   噴霧情形   噴霧定時器
向下的箭頭        
農試所-假植照片 向右的箭頭 農試所-假植後培育照片 向右的箭頭 農試所-成苗照片
假植   假植後培育   成苗